立即下载
退休人员或缴医保遭舆论集体拍砖
2016-01-07 17:13:00 字号:

  1月4日,多家媒体报道了“退休人员或缴医保”一事。据悉,政府正研究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,平均每人每月需缴纳约180元。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是政府想到的医保基金“开源”之策。专家称,退休职工不缴医保费是写入《社会保险法》的,若政策改变需要修法。

  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纳医保费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?引发舆论高度关注。截止到1月4日17时,新浪微博中,实时热搜榜该话题搜索达14万,#退休人员交医保#微话题阅读量达53万,讨论量达1565条;今日话题《退休人员还缴医保欠情理》中,跟帖量达13044条。

  对此,话题舆论基本一边倒,讲理的讲理,拍砖的拍砖,认为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。

 

  (数据来源:中国新闻周刊的网络调查,截止到1月5日16时)

 

  一、网民观点

  退休人员是弱势群体,勿伤及

  @草木知秋:弄不明白这账是怎么算的。现在的退休人员,大多数属于年轻时低工资,没有各种保险的人。那时的政策时,一切献给国家,一切依靠国家,他们的汗水就是他们的养老保险。现在他们退休了,就说他们是靠现在的年轻人供养,负担不起。那么请问,他们的汗水哪里去了。

  网民“王军荣”:退休人员是弱势群体。能不伤及就不伤及,这是最起码的原则。“开源”的办法还是不少的,比如增加收益,合理化报销制度等等,这些都是更为急切和根本的措施。

  医保基金可持续的解决之道

  @阿军:的确有一些地方由于历史包袱过重,入不敷出,但这时候最该提高的是统筹水平,而非让退休人员也担负成本。

  @飞扬人生:面对老龄化压力,更有必要的是分出单独的老年人医保体系。老年人的医疗保障需求有着很多特殊的地方,进行单独的制度设计比一锅乱炖要有用。

  外国退休人员医保如何解决?

  @《理财周刊》乔磊:美国65岁以上的人都会享受联邦政府提供医疗保险。但是,政府虽然提供医疗保险,有收入的人在65岁以后仍要支付一部分医疗保险费用。就医时根据不同情况有不同报销比例:比如住院,前100天可以报销一部分,超过100天,就要全部自费。另外,美国针对不同收入的人,有不同的医保政策,低收入者能享受一定的优惠。

  @认识:结合中国国情,如果想让退休人员交医疗方面的保险,应该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专门险种,而不是和城镇职工裹在一起的医疗保险。

 

  二、专家建言

  李珍(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):随着老龄化所带来的老年人口增多和医疗费用增加,医保基金的开源是必须做的事情。但必须考虑到我国老年人收入水平等问题,下一步不能再继续降低老年人的收入。

  蔡江南(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):未来中国老年人越来越多,只让年轻人来全部负担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是不可持续的,退休人员可以交一部分费用,但必须划定收入水平,对于低收入者应该进行减免。

  杨燕绥(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):要保证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,让退休职工缴纳一部分医疗保险费只是办法之一,真正控制收支平衡,还是要控制欺诈基金和大处方现象,把有限的医保基金用到合理的医疗上,这是最根本的,增加缴费只是长期中的一环,解决问题的力度远远不如加强医疗服务治理。

 

  三、大V言论

  @肖锋(前新周刊总主笔,财经郎眼嘉宾,社会趋势观察家):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《求是》杂志上的文章都明确表示,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。媒体称,退休人员医保缴费额估算:平均每人每月约百元,涉及7200多万退休人员。反正不从老人身上出就从年轻人身上要,“五险一金”已占到工薪族工资总额四成。究竟谁占用了医疗费的大头呢?

  @崔小平(律师):贫困线收入标准是多少?2500元吧?退休人员收入就要退休工资,多少?占比?

  @曹景行(资深媒体人、新闻评论员):每月180元,对好些退休老人不是一个小数。即使要改,也应该旧人旧办法,新人新办法。

  @朱继东(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法学博士后):【重大政策不能朝令夕改】社保、医保等政策牵涉13亿人的利益,绝不能拍脑袋决策!我们可以让老百姓少付钱甚至不花钱就养老、看病,但切不可增加百姓负担!

  @大鹏看天下(微博区域媒体人(郑州)媒体人):领导说,要改革医疗保险制度,要研究让退休职工也要缴纳医保的新政策。这是什么意思?

  @徐付群(《中国社会报》副总编):如果做法不合法,就修改法。想法,做法,永远大于法!

  @王小东(著名学者王小东):在很多情况下,权贵用天价医疗费延命也并非自己所愿,因为活得非常痛苦,而是子女为自己利益。我退休金缴这点钱也无所谓,但(1)大多数人退休金很少,交这点钱就有所谓了;(2)高级干部花医疗费往往是天价,白白浪费钱一点也不在乎,能不能有所收敛?要让他们自己也负担一部分,他们子女就不会胡来了。

 

  四、媒体观点

  一是认为应对医保基金缺口,目前更现实的做法是节流而不是开源,退休人员缴医保并非明确之举,有待商榷。是《退休人员缴医保:如此"开源"且慢,积极"除弊"先行》《退休人员缴医保让退休人员填窟窿未必可行》《专家称退休职工缴费并非医保改革急务》《退休人员缴医保应当谨慎》《退休人员缴纳医保为时过早》等多篇评论文章认为,退休人员是弱势群体。能不伤及就不能伤及,这是最起码的原则。让退休人员缴医保不仅会激起相对弱势群体的反弹,也会放任医保乃至医疗制度改革的惰性。任何政策的推行,必须保持其相应的严肃性、连贯性,朝令夕改,难免让政府的诚信在公众心里大打折扣。“开源”的办法还是不少的,比退休人员缴纳医保的“研究”路径还很多,比如增加收益,合理化报销制度等等,这些都是更为急切和根本的措施。面对医保基金缺口,回避真正的难点不是好办法。系统性改革越彻底,医保体系改革才越可能形成共识,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与老龄化相适应的可持续运行机制。

  二是呼吁公众对政府研究“退休人员缴医保”不必太敏感。《张国栋:对“退休人员缴医保”不必太过敏感》《退休人员或缴纳医保切莫一味谴责》等文章认为,只要能换个角度看问题,就会发现,对退休人员缴纳医保,完全不必太过敏感。首先,这里说的只是“研究”,不等于推行。其次,启动职工医保制度改革,研究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,是具有现实针对性的。

编辑:redcloud

作者:彭梦汝

来源:彭梦汝

点击查看全文
回顶部